关于《公教文明》

期刊提供有关神学,哲学,道德,社会,经济,艺术和文学方面的教育和探讨性文章。其主要宗旨是以耐心和尊重进行基督教信仰与当代文化之间的对话。

《公教文明》是依然活跃的世界上最古老的杂志之一,由耶稣会士于意大利那不勒斯创刊。首刊于1850年4月6日印刷出版。

期刊提供有关神学、哲学、道德、社会、经济、艺术和文学方面的教育和探讨性文章。其主要宗旨是以耐心和尊重进行基督宗教信仰与当代文化之间的对话。同时,出于刊物本身的性质,期刊需保持与圣座的一致以及与教宗的特别关系。教宗方济各为此称之“在同类中独一无二”。

自2017年以来,该杂志更加具有国际性。我们知道,为了更好地理解现实,我们不应满足于对这个世界上发生的事物进行简单的观察,而是更应该以多元化目光高瞻远瞩,聆听并收纳来自世界各地的呼声。多年来,该杂志的作者皆为耶稣会士,他们来自不同的国家和大陆,对期刊具有特殊贡献。该杂志现以六种语言发行:意大利语、英语、法语、西班牙语、韩文,以及最新加入的中文。显然,这种多语言维度是《公教文明》有史以来的新生事物,为期刊注入了新的活力。正是通过其他语言的读者,别的国家和文化的声音也前所未有地成为期刊核心的一部分。

曾经毫无保留地热爱中国的利玛窦(Matteo Ricci,1552-1610年)是方济各教宗为我们的工作指定的榜样。 十六世纪末,这个当时三十岁的耶稣会士来到中国,并且绘制了一套中文世界地图。它曾有助于中国人民与其他文明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关系。这套世界地图提供了一个独特的视野:它像一座桥梁,将普天之下的疆域,文化和文明连接在一起,活生生地呈现出来。我们当今生活的世界充满分歧,高墙和障碍遍布各地,追求世界和平与和谐的理想应成为我们行动的动力。为此,我们的杂志也期望成为一幅“世界地图”。

我们的中文版同时也希望成为一个友谊的象征。必须承认,中西关系的历史被深深地印上了西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烙印。可以说,这种历史性创伤也在中国与天主教的关系上引起了一些问题、痛苦、焦虑以及双方的相互畏惧。建立互信关系需要时间。互相信任是问题的关键。互信可以拉近我们之间的距离,增强我们的信心,治愈我们的伤口,包括那些依然未愈的深刻伤痕。就像骑自行车的道理,信任可以支撑你,避免你摔倒下来,并且找到合适的速度向前进,而不是停下来。

关于友谊,利玛窦也可以向我们提供帮助。他非常注重“友谊”,并于 1601年撰写了一部交织中西智慧的关于交友的专著。这部作品为明朝士大夫和文人了解西方伟大哲学家思想提供了一个机会。同时,对于其他耶稣会教士来说,这部作品也是帮助他们理解中国大文人并与其对话的基础。也正是因此,在谈到中国时,教宗方济各曾多次提到友谊这个主题。

西方文化从伟大的中国文化和智慧中吸取了很多精华,而中学西渐欧洲大陆则也离不开耶稣会士的学习和努力。做为一家耶稣会杂志,这也正是我们希望建立中文版本的原因。

此外,《公教文明》也深知,在中国宣讲福音离不开对中国人民及政府的尊重和信任。圣座自然期望能够与中国携手合作,为促进和平,应对当前严重的环境问题,促进文化交流,共同为人类福祉努力。正像习近平主席本人提出的理念:我们需要“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因此,通过我们的各个现有语言版本,《公教文明》希望能在文化、民族以及国家之间的对话和相互理解上作出自己卑微的贡献。

 

习安东(Antonio Spadaro SJ)
《公教文明》杂志社主任

images (6)

关于作者

习安东(Antonio Spadaro SJ)是一位意大利耶稣会士,新闻工作者,神学家,文学评论家和学者,现任《公教文明》(La Civiltà Cattolica)杂志社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