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电子版PDF文件的下载链接为:请点击此处

能向中国公众推出这本回顾教宗方济各在任前十年中最重要文件的专集是一个莫大的欣喜。本书出版时间恰值豪尔赫· 马里奥· 贝尔戈里奥于2013年3月13日当选教宗十周年纪念。 

对我来说,向中文读者提供一种阅读这些重要文件的指南至关重要,有助于更深入地理解其中不仅面向信友,也同时面向所有心怀善念者的信息,以便他们从中汲取果实,做不断提高自己、以整个社会的利益为行动指导、意识到灵修赋予心灵及生命以高贵精神价值的人。我们所期待的读者尤其是天主子民的牧者、司铎、主教以及慕道者和基督团体中肩负指导任务的人。愿这些页面能够为培养和进修尽一臂之力。

在此,读者将读到的评论针对方济各的三部宗座“通谕” (即以天主教教义为主题的文件),包括《信德之光》(Lumen fidei,2013 年 6 月 29 日);《愿祢受赞颂》(Laudato si’, 2015 年 5 月 24 日);《众位弟兄》(Fratelli tutti,2020 年 10 月 3 日)及其五部宗座劝谕(即关于牧灵的文件),包括《福论在今日世界宣讲福音音的喜乐》(Evangelii Gaudium, , 2013 年 11 月 24 日);《爱的喜乐》(Amoris laetitia,论家庭之爱,2016 年 3 月 19 日;《你们要欢喜踊跃》(Gaudete et exsultate,论于当代世界成圣的召叫,2018 年 3 月 19 日);《生活的基督》(Christus vivit, 致青年和全体天主 子民,2019 年 3 月 25 日);及《心爱的亚马逊》(Querida Amazonia,致天主子民与所有心怀善念者,2020 年 2 月 2 日)。

我们在此提供的文本是《公教文明》期刊工作室的成果。除第一篇关于《信德之光》的文章出自马里奥·因佩拉托里(Mario Imperatori S.J.)神父笔下之外,其余所有文章均经本刊主编习安东(Antonio Spadaro S.J.)神父撰写。为此,所有文本均可在本刊中文版网站查看:https://www.gjwm.org,与网站相连的菓斤公众号ID代码为:gjwm1850

***

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出版社之一,成立于1850年的《公教文明》(La Civiltà Cattolica)决定在2020年4月创刊170周年纪念之际推出简体中文版。这不仅是因为如今中文在国际交流中的重要作用,更是借此机会向中文读者表示友好致意。

圣座国务卿伯多禄· 帕罗林枢机为此致函本刊主编,对这一意于“撰写与中国人民宝贵传统友好往来新篇章”的新起点表示赞许。他指出,这与《公教文明》“构建与全人类对话桥梁”的“特殊召叫”桴鼓相应。枢机主教进而表示:“我谨以最衷心的热切期望,祝愿贵刊中文版能够成为一个坚实的工具,增进所有追求美与真理的人在文化和科学方面同享互惠”。

本刊始终在与圣座和教宗保持协调关系的同时以耐心和尊重为指导进行基督信仰与当代文化间的对话。正是教宗方济各为我们的工作指定了典范,他就是那位毫无保留地热爱中国且为人熟知的耶稣会士利玛窦(Matteo Ricci,1552-1610)。当年,三十岁的利玛窦从意大利马切拉塔来到中国,他所绘制的《坤舆万国全图》增进了中华文明与其他文明间的相互了解和联系。在当前存在各种分歧的世界中,这幅地图堪称一个对和平和睦和谐大地的美好描绘。为此,本刊亦期望以自己的方式充当一幅新时代的“万国全图”。

此外,利玛窦还于1601年撰写了一部关于友谊的专著《交友论》,不仅为明朝士大夫和文人了解西方伟大哲学家的思想提供了机会,也为耶稣会士及其他属于西方文化的人与中国杰出文人展开对话奠定了基础。通过耶稣会士的研究及热情,欧洲文化在东学西渐中汲取了伟大中国文化与智慧的许多精华。这也正是本刊作为一家耶稣会期刊之所以希望设立中文版本的原因。

***

教宗方济各不失良机地表达了他对中国的关爱:无论是中国人民,还是华夏悠久的文明及文化。愿本书能为更好地理解他的思想和训导尽微薄之力。

书籍电子版PDF文件的下载链接为:请点击此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