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教文明》(La Civiltà Cattolica)和乔治城大学(Georgetown University)联合举办研讨会

2021年11月8日至9日,《公教文明》和华盛顿特区乔治城大学联合举办的“相遇的文化:跨文化和宗教间对话的未来”研讨会在本刊罗马总部召开[1]。本次会议是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自两年前开始合作以来,这两个历史悠久的耶稣会机构不断取得新的成果,其中一个值得关注的项目是“中国论坛:文明间对话”[2]。本刊将公布教宗方济各特意向研讨会组织者的致函。此外,《罗马观察报》于2021年11月9日刊登了一篇由罗伯托 ∙塞特拉(Roberto Cetera)撰写的会议专题报道,我们在此转发此文,以飨读者:

《众位弟兄》通谕好比一坛好酒,时间越长,越回味无穷。自发布一周年以来,各种专题思考和研究不断涌现,探索它在教会社会训导框架中的新意。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公教文明》和乔治城大学在罗马举办了为期两天的活动,题为“相遇的文化:跨文化和宗教间对话的未来”。会议在期刊总部马耳他别墅举行,与会发言人包括教廷委员会主席米格尔∙安赫尔∙阿尤索∙吉索特(Miguel Ángel Ayuso Guixot)枢机,圣座万民福音传播部部长路易斯∙安东尼奥∙塔格莱枢机(Luis Antonio G. Tagle),天主教和伊斯兰教的学者以及穆斯林长老理事会秘书长苏尔坦 ∙雷米提(Sultan al Remeithi)等宗教领袖。会议由《公教文明》主编习安东神父主持,他向与会者介绍说,教宗方济各得知此项活动后特地向发起者致函表示赞赏,并在信中指出,“对话是人类特有的经验”,“从深层意义上理解,兄弟情谊是一种创造历史的方式”。

研讨会的第一部分以通谕的创新性为主题,对此,阿尤索∙吉索特(Ayuso Guixot)枢机的见解别具一格。他在发言中指出:“我们对创新的理解是什么?在谈到《众位弟兄》时,包括我们在内,大家纷纷赞叹它的新颖性,却忘记了教宗方济各实际上是在叮嘱大家都是兄弟姊妹:这是我们的信德之源,一个历久不变的古老真理。这不是面向一种愿景的劝导,而是教宗方济各坚信并希望大家都能够理解的人类存在的现实:我们都是兄弟姐妹,没有任何人被排除在外!”。他进一步解释说:“当我想到通谕让某些人感到诧异时,我不禁哑然,这显然揭示了我们当今的处境:如果时至今日我们才惊诧地发现大家都是兄弟姐妹,那么这种状况岂不是相当糟糕?!”。因此,与其是惊讶不已,我们更应该从中受到激励:“通谕倡导爱的行动,这种爱应该能够激发同情、温柔、关注、宽恕,架起兄弟间的情谊,使我们的心灵向福音敞开”。枢机主教回顾说,建立一种相遇的文化意味着遵循梵二大公会议的路线。“1965年12月7日,教宗圣保禄六世在大公会议结束时指出:‘古老的撒玛黎雅人的故事是大公会议的灵性范式,爱德是大公会议的主要精神’。同样,善良的撒玛黎雅人也正是《众位弟兄》的核心代表”。

阿尤索∙吉索特枢机在讲话中着重探讨了通谕的三个方面:面向所有人的无偿之爱,治愈人类创伤的当务之急以及共同寻求和平的努力。首先,枢机回顾了《创世纪》第二章中天主的命令,即“人单独不好”,它表明了人类最深刻的真理:“受造之人要走出自我,与另一位相遇”。教宗方济各认为,爱德文化是成就人际关系超性的唯一答案。为此,方济各援引教宗保禄六世蒙蒂尼(Montini)的话,祝愿一种“爱德文明”。其次,枢机呼吁以一种有创意的新型休戚与共来对抗世上的冷漠、贪婪以及日益增长的非人化关系:“兄弟情谊是对抗‘丢弃文化’的最有力的态度,而新冠疫情只不过加剧了几个世纪以来的剥削状况”。阿尤索∙吉索特指出,第三个方面是致力于和平的工作。尽管这是全世界的普遍任务来自不同宗教的信仰者来说,它是不容置疑的当务之急,正如方济各所言,我们要化身为“和平的工匠”, “在弥漫着战火的夜晚为兄弟情谊站好岗哨”。

在11月9日的会议上,苏丹∙雷米提(Sultan al Remeithi)谈及了伊斯兰思想意识中占主导地位的两个原则,即知识原则和公正仁爱合作原则,这是促成穆斯林接受教宗方济各对全球兄弟关系劝诫的基础。另外,塔格莱(Tagle)枢机也在其发言中强调了该通谕与大公会议主要文件之间的连续性和因果关系,特别是《论教会在现代世界》牧职宪章(Gaudium et spes)和《教会》教义宪章(Lumen gentium)。这更加凸显了《众位弟兄》与教会的传教使命之间的联系。“《众位弟兄》并非社会训导和教会学沿革上的偶然事件”,因为与每个人相遇不仅是个人的意愿,更是圣神的旨意。枢机主教进一步指出,“福传中对兄弟关系的寻求不仅限于我们之间的合一,而是面向世界。共融和沟通携手前行”。兄弟情谊和共议精神之间存在着一种活生生的关系,“因为共议精神面向整个人类,而不是局限于内部;我们对自身的定义取决于与他人的关系,每个人在观察别人的同时认识自己”。因此,创造一种相遇文化意味着正视现实。他总结说:“没有对正义感的真正皈依,就不可能有真正的兄弟情谊”, “我们的时代缺乏社会正义。兄弟情谊上的皈依必须是全面的,包括与天主、自身、他人和大自然的关系,就像圣方济各所言传身教的”。

在会议结束时,习安东神父强调说:“有趣的是,类似于本次会议的讨论有助于理解、阐释和彰显《众位弟兄》在文化、社会和政治等方面的世界性影响。它是一种寻根溯源,是回归唤醒世界的福音,面向各种不同起源的文化和宗教信仰。我认为,当今一个值得人们深思的问题是:聚焦于和平和兄弟情谊的对公民生活基础的重新思考来自一位精神领袖而不是一位政治领袖,并且在众多的不同文化环境中引起了极大的关注和赞同”。

  1. 与会的两位主讲人是Miguel Ángel Ayuso Guixot枢机和Luis Antonio Tagle枢机,此外,会议的主持人和发言人包括:乔治城大学的Paul Elie(主持人);乔治城大学的John Borelli;宗座传信大学的Sandra Mazzolini;宗座额我略大学的Philipp Renczes;乔治城大学的Debora Tonelli(主持人);穆斯林长老理事会的Sultan Faisal al Remeithi;乔治城大学的Katherine Marshall;宗座阿拉伯和伊斯兰研究所的Diego Sarrio Cucarella;乔治城大学的José Casanova(主持人);圣座宗教交谈委员会的Indunil Kodithuwakku;圣座促进人类整体发展部的Alessandra Smerilli;圣座文化委员会的Paul Tighe。会议开场主持人是《公教文明》的习安东和乔治城大学的Tom Banchoff。

  2. 参见https://chinaforum.georgetown.edu/cn/